男人口腔癌的警讯

2008-03-14 00:00:00 来源:

  口腔癌是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总称,可出现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颊黏膜、齿龈、上颚臼骨齿后区等部位。其中,以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癌化后所产生的鳞状上皮细胞癌为常见,其比率超过90%,其它的恶性肿瘤,包括淋巴癌、黑色素细胞瘤、肌肉瘤等,则较少见。
  口腔癌在男性的死亡原因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这和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烟草中的致癌因素主要是化学物质苯并芘。烟草致癌,特别是口腔癌和肺癌几乎已成定论。一般认为,长期吸烟者患癌症的可能性大大高于非吸烟者;吸纸烟者易发生肺癌,而吸烟斗、雪茄或咀嚼烟草者主要导致口腔癌;酒精因其对正常细胞的毒性,损害肝脏和抑制免疫而增加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其发生率可随饮酒量的增加而上升。
  更为严重的是,烟酒皆嗜好者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更高,比单嗜烟或酒者高2~3倍。普遍认为吸烟多于1包/日或饮酒超过25克/日者,患口腔癌或其它部位癌症的可能性远远高于非吸烟或非饮酒者。
  长期营养缺陷、口腔卫生不良、尖锐的蛀牙、残根及制作不当或破损的补缀物(如假牙、套子等)对舌头、齿龈或咽颊造成慢性的伤害,都是口腔癌可能发生的原因。有时维他命或其它营养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变化,也可诱导癌症的发生。
  有些口腔癌病人会问:“我口腔内的肿块不痛,应该不要紧吧?”患口腔癌会不会痛?医生的回答是有可能不痛。因为口腔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初期往往不会直接侵犯神经,因此大部分都不会疼痛;但当肿瘤过大压迫神经组织,或是肿瘤往深部组织侵犯到神经时,疼痛就会产生。
  除了疼痛之外,口腔癌的肿瘤稍微不小心接触到,就特别容易流血。因为癌症细胞本身是异常快速增生的细胞,营养的需求量较一般正常细胞来得高,正因如此,肿瘤组织的血管增生很厉害,遇到外来创伤时,出血的情形较正常细胞来得明显。肿瘤细胞彼此之间会竞争养分,某些距离血管供输较远的细胞因无法得到足够的养分而坏疽死亡,这些坏死的细胞组织在口腔中会引发口臭,这类令人不悦的恶臭有时是患者上门求诊的主因之一。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形,一般而言,口腔溃疡伤口只要不继续受到外在创伤,适当治疗后,通常在两三个星期之内会愈合。若是同一处口腔溃疡,伤口未愈超过三周以上仍未改善,则要注意这类难愈合的溃疡或突出的溃疡伤口极有可能会是口腔癌的警讯。
  颈部肿块也是口腔癌常见的症状之一,有的患者会提出疑问:“口腔癌为何会与脖子的肿块有关系?”根据目前的理论,口腔癌早期时,癌细胞局限在原发肿瘤的区域,若未及时治疗,口腔恶性肿瘤的细胞会随着淋巴的流动而移动,当转移到颈部淋巴结时,则会形成质地坚硬且固定于颈部周遭软组织的肿块。可想而知,当颈部出现肿块时,肿瘤除了在原发口腔位置之外,也在颈部淋巴结形成另一恶性组织聚集点,不仅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治疗的效果也比较差。
  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往往是达到很优等疗效的不二法门。口腔癌患者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男性病人,常是家中重要的经济支柱,因此口腔癌不仅对家庭成员的健康直接造成冲击,更冲垮了家庭经济。
  所以,自身的口腔维护习惯千万别轻易地忽视了。当有不适的牙齿或假牙,对周围组织有所摩擦,应该请牙科医师矫正;饮食要正常,食物营养要均衡;经常漱口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口腔内若发现有肿块赘肉、脱皮落屑或是颜色变化,超过两星期而未好转,应尽早就医。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