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熏”出来的口腔癌

2008-04-17 00:00:00 来源:

  可以说,香烟有可能“熏”出口腔癌。张医生解释说,吸烟产生的烟雾温度非常高,而且还会产生微量的放射性辐射,这些物理刺激使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导致黏膜角质层逐渐增厚,部分人可诱发黏膜白斑,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黏膜白斑患者很可能发展为口腔癌。
  另一方面来自于吸烟时产生的烟焦油,它溶于唾液后唾液呈浅褐色。唾液中本来含有一些保护机体、抵抗癌症的抗氧化成分,但混入烟焦油后,不仅使唾液失去对人体的保护作用,还会使唾液带有“毒性”,成为摧毁正常细胞的杀手,不断刺激黏膜,还会诱发各种黏膜病和牙周病。
  因此,吸烟者一定要注意观察口腔中有无异常变化,如果口腔黏膜出现局部颜色发白,边界清楚,用舌头舔时感觉发涩、不光滑、增厚等,要高度警惕发生黏膜白斑的可能。尤其要注意,患处黏膜突起并迅速增长,伴有溃疡、出血和疼痛等症状时,不要排除癌变的可能。
  此时,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马上戒烟。因为,戒烟对治疗黏膜白斑以及白斑癌变有着重要的意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