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生活点滴 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癌

2008-09-03 00:00:00 来源:

  喝红茶有助于预防口腔癌
  印度科学家近的研究显示,多喝红茶很可能有助于预防口腔癌。
  印度加尔各答维瓦卡南达医学院研究人员在近一期的《环境病理学、毒物学与肿瘤学学刊》上报告说,红茶里含有的茶多酚能够阻止口腔细胞DNA的癌变过程,有助于预防口腔癌。
  科学家们选取15位患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观察。这些病人都患有口腔白斑症,这是一种常见的癌前病变,患者舌头和口腔黏膜会出现白色斑块。一般而言,50%的白斑会转变为口腔癌。但是,通过每天喝3次红茶,患者的白斑症明显得到缓解,有的白斑甚至消失了。
  此前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绿茶里的茶多酚也能减缓口腔细胞的癌变过程。印度正在进行的另一项实验还证实,红茶与抗癌药物混合能够杀死实验室里培育的白血病细胞。
  口腔癌是印度成年男性发病率很高的癌症,在成年女性癌症发病率中也名列第三。
  “漱口水”预防口腔癌
  一种基因疗法的漱口水有希望通过在不良肿瘤恶变之前消灭它们,来预防口腔癌。该方法通过释放受遗传密码控制的病毒,杀死含有致癌基因的细胞,来攻击尚未癌变的黏膜斑。
  科学家在过去20年里已经知道,所有癌症的起因都是基因缺陷。这些在一生累积的、通常包括6个或更多缺陷的基因导致细胞肆意生长,并蔓延到全身。
  由此引发的一个想法是,或许有可能把这些坏基因作为目标,阻止癌症。这种方法一度是癌症研究领域热门的想法之一。然而,科学家遇到了一些障碍,使他们的热情冷却了。
  很大的障碍之一是到达和杀死每一个癌细胞。这些癌细胞深埋在器官内部,或大面积扩散。即使触及80%的癌细胞――一个苛刻的要求――也不够好,因为其余癌细胞还会继续生长。
  吃姜黄素食物有助预防口腔癌
  台湾地区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多吃姜、芥末、咖哩等富含姜黄素的食物,有助预防口腔癌。该医院让7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患者服用家庭料理常用的姜黄素,3个月后2名口腔癌白斑症病人的症状获得明显改善。另外,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将PUMA基因注射到老鼠体内,不到1个月,老鼠口腔癌消失2/3,证明PUMA基因对遏止老鼠肿瘤生长具有良好效果。这项研究目前仍处动物实验阶段,要实际运用到临床上还有一段时间。
  大豆中的化合物可以防止口腔癌
  据Health Watch2000年12月29日报道:基于大豆的产品有许多健康功能,包括预防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提出,大豆中发现的化合物还有预防口腔癌的作用。这种化合物称为Bowman-Birk抑制剂,是大豆的提取物。研究人员集中研究了口腔癌前期的粘膜白斑病,发现大豆中的化合物有效防止了粘膜白斑病发展为口腔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