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习惯易致口腔肿瘤

2008-10-29 00:00:00 来源:

  抽烟、常吃火锅、错误佩戴假牙、锋利残冠久不拔除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很可能成为助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催化剂”。拒绝口腔恶性疾病“造访”,需要我们全面了解口腔颌部肿瘤的常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忠告1 向烟酒、烫食等坏习惯“开刀”
  新的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新发病的口腔颌面部肿瘤约有4.56万例。抵御口腔肿瘤需要向坏习惯“开刀”。
  ◆ 戒烟酒:烟中含有的亚硝酸可以造成口腔粘膜的损伤,致使正常口腔细胞变性。而喝酒精量高的烈酒,也会使口腔粘膜表面的防御系统受到破坏,致使粘膜被立即烧灼。
  ◆ 戒烫食:如果你对涮羊肉情有独钟,那么得留神了。食物吃得过烫,其实也留下了罹患口腔癌的隐患。烫食能使口腔粘膜充血,损伤粘膜造成溃疡,破坏了粘膜保护口腔的功能。
  此外,烫食也会造成牙龈溃烂和过敏性牙病。太烫的食物还能损伤食道粘膜,刺激粘膜增生,留下的瘢痕和炎症还可能引起恶性病变。
  ◆ 拔残冠:不少中老年人都会犯类似的错误:为贪图便宜,随意为自己配了副假牙;又或者明明感觉到有牙齿残冠留在口中,却总懒得拔除。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往往也会诱发口腔癌变。
  位置不当的假牙或残冠容易刺激口腔粘膜,从而引起慢性溃疡,口腔粘膜反复受到摩擦,溃疡经久不愈就会诱发肿瘤。因此,专家建议戴假牙中老年人,如受刺激生了溃疡需要尽早至医院请医生对假牙进行修整。
  专家忠告2 细探癌前病变“信号兵”
  有些口腔颌面部疾病本身虽不是癌,但如果没有及早治疗,又受到各种不良刺激,就有可能发生癌变。这些病变良莠不齐,被称为口腔癌前病变。
  ◆ 白斑:癌变率较高。多见于中年以上男性,尤其是吸烟者。白斑在口腔粘膜上表现为角化性白色斑块,表面粗糙,边缘清楚,稍有隆起或明显高出粘膜,有皱纹或浅的裂痕,局部可有不适或异物感,甚至灼痛。
  ◆ 红斑:癌变率比白斑高5倍。红斑好发于舌腹部,颊粘膜和牙龈处,表面鲜红,光滑,界限清楚,软而无触痛,中老年人多见。若红斑发生出血、变硬、溃疡,则可能为癌变表现。
  ◆ 扁平苔藓:女性多见,好发于颊粘膜处,呈白色条纹状,为上皮角化或过度角化病变。如果条纹变粗或萎缩,中间夹有红色糜烂面,且久治不愈,则可能为癌变表现。
  ◆ 乳头状瘤:好发于舌、唇、颊和上腭粘膜处。发生在白斑基础上的乳头状瘤则呈灰白色。若瘤体生长加快,出现溃疡、出血、疼痛、底变硬则有癌变可能。
  ◆ 粘膜黑斑及色素痣:口腔粘膜黑色素斑多发生于颊粘膜、牙龈及硬腭处,约有30%的黑色素斑可发展成恶性黑色素瘤。面部皮肤摩擦部位的黑色素痣,如有增大、发痒、破溃、出血或周围出现黑色“卫星痣”等恶变倾向时,应及时进行冷冻治疗。
  专家忠告3 溃疡久治不愈,癌变随之而来
  对于溃疡,不少人可能会忽视。但是,专家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溃疡常发生于舌上、牙龈、软腭,且经过正规治疗以后仍未痊愈,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恶性肿瘤的第一个临床表现就是溃疡。
  另外,一种名为“阿弗它”的口疮其实也是溃疡的一类,它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但如果经过两周以上治疗仍然不愈的,必须警惕口腔癌变可能。如果患者发现自己口腔既有溃疡又有边缘增生情况,就需要仔细辨别介于这两者中间的“浸润块”。如果浸润块周围是软的,一般就是良性溃疡。但如果一个溃疡周围是硬的,就有可能是恶性肿瘤,须进一步做活检确诊。
  此外,还要警惕面部一些无痛性的变化。面部一些突然的改变也预示着口腔颌面部肿瘤的发生。
  ■ 如果面部莫明其妙发生无痛性的肿大,或者是两侧原先对称的颜面部发生不对称,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颌骨当中有肿块。
  ■ 如果出现无痛性的颈部肿块也要引起重视,可能是转移性的恶性淋巴结肿大,也可能是口腔颌面部肿瘤引起的颈部转移,还可能是鼻咽癌或甲状腺肿瘤,或者是甲状腺肿瘤引起的颈部转移。
  ■ 如果出现没有诱因的突然发生的张口受限,比如张口越来越小,则要注意耳屏前深部颞下颌关节肿瘤。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